各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各中心动态

齐抓共管 坚守安全底线 ——后勤、保卫、学工、研工、团委联合开展学生公寓安全大检查

  近期全国部分高校学生公寓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给防火工作重重敲响了警钟。“安全是底线”、“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了防范火险,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27日下午,后勤管理处连同保卫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等部门联合对学生公寓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校长助理王强、保卫处处长袁利新、学工部部长陶好飞等参加检查,20余名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会议由后勤处副处长鲁萍主持。

  参加检查的人员随机分成10组对虹远楼学生公寓一至十层进行了抽查,主要针对学生宿舍安全用电和室内卫生。

  通过检查发现虹远楼学生公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违规使用床帏情况较多;二是有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的情况;三是阳台有堆积易燃物;四是人走不断电。这些问题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火情,危及整栋楼住宿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参加检查的各单位表示落实学生公寓安全问题需要各部门联动,辅导员在发挥和学生沟通、协调、教育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学工部部长陶好飞指出,学生在宿舍的表现将与评奖评优挂钩,定期表扬与通报,培养全面人才。保卫处处长袁利新提出,近期北京和附近高校火情频发,在健全制度的同时更要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从人防技防等多个方面保障消防安全。

  王强校长助理做总结。他指出虹远楼作为大型单体宿舍楼,压力最大,隐患最大,责任最大。他对公寓的管理提出三点指导意见:第一是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而学生对消防安全本身的认识还是不够的,除消防展厅外,在宣传方面还要开辟多种形式;第二是人员基数大,起火后的疏散是重要问题,要联同基建处和消防部门对硬件设施进行进一步改善;第三是要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做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宿舍,责任到人,责任到环节。

  此次安全专项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各部门表示以此次大检查为契机,加强对在住学生的安全教育;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就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今后还将加大检查力度和频率,运用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更好的共同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后勤管理处物业中心

  2017年5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