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各中心动态

健康小贴士——春季话水痘

  春天来了,又到了水痘的高发期。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很强。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另一种是接触传播,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被褥、及毛巾等。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接触水痘患者和带状疱疹患者都可感染水痘。

  水痘起病时可出现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现象,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出现皮疹,也有的并不出现上述症状而直接出皮疹。皮疹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蔓延到四肢,也可侵犯粘膜。开始出的为红色小丘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水泡周围呈淡红色,中央呈脐窝状,3~4天泡疹干缩结痂,1~3周痂皮脱落,痊愈。痂盖很表浅,不留疤痕。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患者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这是水痘疹的特点。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

  水痘患者应早期隔离,直到皮疹全部结痂脱落为止,一般1-2周。对水痘患者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发热患者应卧床休息,多饮水,高热患者可服用退烧药。局部治疗以止痒和防止感染为主,水痘的疱疹一般不会自破,不必涂药。不要抓疱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过重,有可能留下疤痕。如果痒得厉害,可用一些止痒洗剂,如有破溃,局部可涂1%龙胆紫。如继发感染,可外用抗菌素软膏。对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或水痘性脑炎、肺炎严重病例的,应及早采取抗病毒治疗。

  水痘患者的饮食不需要特别忌口,只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即可,以清淡富含营养的食品为好。 对被水痘患者飞沫或皮疹污染的空气、被褥、衣服和用具进行彻底消毒。用具、家具、地面可用肥皂水或84消毒液擦洗消毒,被褥、衣服及其他不能擦洗的东西,可在阳光下曝晒4~6小时,室内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没有感染过水痘的青少年也可以通过接种水痘疫苗预防感染。 一般水痘病情不重,但需要隔离治疗,影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自身健康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度过一个个没有疾病困扰的春天。

  

  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

  2014年3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