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北京高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五部委文件座谈会

  9月22日下午,首都高校贯彻学习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和北京高教后勤研究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黎玖高主持。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张柳华、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和后勤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围绕学习《五部委意见》,教育部朱宝铜处长就政策出台的背景及其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缓解物价上涨给他们带来的生活压力,财政部、教育部和北京市决定2011年秋季学期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贴;在当前形势下各高校要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要强化领导责任,抓紧建立学生食堂长效运行机制。

  座谈中,各高校深入探讨了目前高校学生食堂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就贯彻落实《五部委意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李金全秘书长介绍了北京高校后勤的相关情况、伙食工作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大幅增加确实让高校伙食工作步履维艰,《五部委意见》的出台,证明国家、政府部门对高校食堂高度关注并给与了大力支持。作为高校伙食工作的实际执行者,我们要集思广益,交流经验,结合自身特点,保证各校伙食稳定。后勤研究会伙食专委会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赵相华就首都高校伙食工作现状也做了详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后勤处张强处长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北师大率先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的具体情况。各校就本校伙食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最后,市教委张龙处长也就《五部委意见》谈了看法,要求高校应当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五部委意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完善学生食堂可靠平衡的供需机制,多点、多面、多方式,确保伙食稳定。(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