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北京市举办推进“农校对接”建立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启动仪式

  9月22日上午,北京高校推进“农校对接”建立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德民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市教工委市教委领导还有市教委主任姜沛民、市教育工委委员李中水、市教委委员叶茂林等。启动仪式由姜沛民主任主持。

  北京高校代表与直供基地企业代表签约

  叶茂林委员首先宣读了首批十四个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名单,大会对这些企业进行了授牌。随后,北京高校代表与直供基地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首批十四家直供基地,一部分是历年在“北京高校食堂合格供应商”中成交额高、供货量大,质量、价格、信誉优秀的产地源头企业;另一部分是今年上半年由市教委带领高校食堂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考察、调研确定的产地源头企业。直供基地的管理将采用“三集中”原则,即对直供基地产品招投标采购时统一实行“集中采购”、“集中供应”、“集中付款”。对所有的直供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一次认证,不符合条件的基地将被中止与高校的合作关系。

  直供基地企业代表,“本乡面粉”董事长王根代表企业发言

  北京本乡良实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和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副旗长代表“直供基地”发言,他们表示,成为北京高校首批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倍加珍惜首都高校广大师生信任,为首都高校百万学子提供最优质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原材料以及最优惠的、最稳定的价格,并严格把关生产、运输等中间环节,为首都高校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代表全市高校发言。他认为,高校学生食堂伙食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食品安全、确保价格稳定,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通畅迅捷的原材料采购体系,既不让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进入校园,又尽可能地降低采购、加工成本,以应对当前的物价形势,为学生提供安全、稳定、低价的伙食供应服务。直供基地的建设就是一种创举,该模式突破了农贸市场的局限,可以直接面向全国市场、面向生产企业和农民种植户,论采取到产品源头直接采购的方式,把农民种植的安全、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直接送到师生的餐桌上。他还代表北京大学表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直供基地建设,积极参加直供基地采购,协同各兄弟高校一起将直供基地建设成首都高校师生信赖的“民心工程”,为首都高校和谐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赵凤桐书记指出,推进“农校对接”、加快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建设意义重大,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积极参加食堂直供基地采购,降低采购成本。要积极探索,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实现直供基地的动态管理和科学发展。要发挥专家作用,注意研究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规范食堂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服务,不断提高食堂工作质量。逐步建立食堂长效运行机制,确保饭菜价格不要大起大落。要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高校民生和校园安全稳定。他希望直供基地企业讲诚信,引入竞争机制,稳定价格,确保质量。

  会后,市教委与直供基地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听取对建立直供基地的意见和建议

  “农校对接”工作将以北京高校原有食堂联合采购工作为基础进行深化,今年,北京高校“伙联采”将与“农校对接”实现有机结合。据测算,今年全市高校将从直供基地采购大米19000吨、面粉11000吨、大豆油5000吨、猪肉12000吨、鸡蛋5000吨、土豆6000吨、白菜4000吨,总计62000吨。 为鼓励全市高校积极参与直供基地采购,市级财政将对高校参加直供基地采取的仓储和物流环节给予996万元的专项经费补贴。此外,市教委正在与市粮食局粮库展开合作,进一步增加高校米、面、油等主要食品原材料的仓储能力。

  一些企业将农产品带到会场,高校与会代表对此兴趣浓厚

  附:首批北京高校食堂原材料直供基地名单

  (一)米类 庆安鑫利达米业有限公司 庆安双洁天然食品有限公司 盘锦鹤乡米业有限公司

  (二)面粉类 北京本乡良实面业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

  (三)食用油类 北京艾森绿宝油脂有限公司 北京京西悦福粮油有限公司

  (四)肉类 北京中瑞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市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 福建大用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

  (五)蛋类 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绿都峪口兴合养殖有限公司

  (六)蔬菜类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绿色食品基地 菱花集团有限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