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2011年度工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

  2011年度工作报告

  

  (征求意见稿)

  

  黎玖高

  

  2011年10月28日

  

各位领导、各位秘书长:

  自2010年11月26日在成都召开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以来,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分会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促进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后勤管理分会2011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开拓创新,在组织建设、理论研究、业务拓展、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努力探索,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下面,我就秘书处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向大家做汇报并对2012年的工作要点提出设想,请予以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

  

第一部分  2011年工作回顾

  

  一、配合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为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推动后勤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建立与教育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工作机制。一年来,秘书处始终围绕教育部的工作重点,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高校后勤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秘书处借助在北京的地域优势,建立了与发展规划司(特别是后勤改革处)经常性的沟通、互动机制和工作会议制度。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由发展规划司领导、分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和驻京的副秘书长参加,及时沟通信息,共同研究问题,听取指导意见,对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进行集体决策。

  2.协助教育主管部门做好有关文件的调研起草和宣传落实工作。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对《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的意见》进行前期调研和起草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几易其稿,目前已形成草案文本。协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就《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征求意见,提出修改建议。该文件出台后,认真收集、反馈各地各高校的落实情况。分会先后在北京、昆明组织召开贯彻文件精神的座谈会、交流研讨会,对促进文件的落实,推动高校学生食堂长效机制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3.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受发展规划司的委托,分会于4月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了“2011年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朱宝铜处长就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做了工作部署。部分高校后勤领导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后勤改革发展中的新经验、新举措,对进一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5月12日分会在合肥承办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召开的“2011高校后勤改革座谈会”,鲁昕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进行总结分析和深刻阐述,对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做出了重要指示,使全国高校后勤系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

  4.配合教育部、农业部开展“农校对接”工作。分会秘书处设立“农校对接”试点推进工作办公室作为组织依托和协调机构。通过精心谋划,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于8月17—19日,协助教育部和农业部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圆满承办了大会开幕式和签约仪式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完成了500多名高校后勤系统代表的接待任务,成功召开了“‘农校对接’工作高峰论坛”,对开展“农校对接”的整体思路和运行机制提出了诸多开创性建议。洽谈会期间,秘书处参加了高校学生食堂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关于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重要讲话。会后,秘书处对部长讲话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对新学期进一步搞好高校食堂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后勤管理分会组织建设,为实现学术团体向行业组织过渡做出积极努力

  5.“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申办工作取得进展。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坚持不懈地开展协会申报工作。申请报告已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并已报到民政部,经过与民政部多次沟通,得到了正式回复,明确在整合教育部内部社团的基础上成立协会。目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正在按照民政部的要求给教育部领导签报,推动相关协会的整合工作。

  6.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秘书处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健全组织机构,目前增设了“农校对接”试点推进工作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在借助北京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的同时,配备了八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分会日常事务,保证了分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7.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秘书处办公室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出勤考核制度、日常签报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继续发扬为全国后勤系统提供服务、多办实事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工作绩效和专业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规定,今年开始对各专业部发文实行“秘书处登记管理制度”,即收回各专业部印章,各专业部发文统一由秘书处编排,经有关领导审阅签发后,再由各专业部印发。此项举措既实现了规范管理,又加强了秘书处与各分支机构的联系,有利于分会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健康发展。

  三、认真开展课题研究,为破解后勤改革新难题、开拓发展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8.完成了《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为了适应新时期我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分会在理论研究领域的优势,及时解决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秘书处承担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下达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研究”课题任务,组织秘书处、中央教科所和部分高校后勤专家成立课题组,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探讨,2011年年初课题组完成了“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上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纲要》对未来十年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9.启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下达的系列课题研究项目。秘书处始终把开展理论探讨和课题研究作为立会之本,高度重视研究工作,目前已承接并启动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主要业务领域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课题研究任务,要求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校园物业、节能和商贸等主要业务领域在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承接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研究”分课题立项启动工作,全国高校后勤共设立30个分课题组。在对各分课题进行中期检查中了解到,目前已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

  四、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质量后勤”、“科技后勤”、“文化后勤”建设开展多项活动

  10.创新高校后勤干部培训方式取得新成效。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分会于5月23日——6月2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高校后勤领导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7名高校后勤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参加培训。通过对高校后勤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讨和高水平专家的精彩报告,开阔了后勤领导干部视野,提高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和业务素养。

  11.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又有新举措。分会于6月17日在陕西西安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现场交流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委员会筹备会”,成立了“高校后勤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研讨交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规划与技术标准,现场考察学习了陕西师范大学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先进管理经验,对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具有里程碑意义。

  12.加强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开拓新境界。2011年7月20日,分会在宁夏银川市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暑期交流研讨会”,结合现代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建设,深入探讨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交流近年来各地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工作经验,为新时期推进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拓展了新思路。

  13.研讨高校后勤成本控制与价格管理取得新成果。近年来,由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物价持续上涨和国家财税政策调整,高校后勤用工成本、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后勤实体承担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经营风险。为了从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的视角,探讨“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完善“公益性”成本分担机制、强化成本核算与价格控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分会于8月1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了“高校后勤成本与价格管理创新(2011)暑期高峰论坛”,会议通过专家报告、专题演讲和横向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对研究解决当前面对的突出矛盾、建立高校后勤长效运行机制产生了积极影响。

  14.召开表彰大会、举办后勤设备展,拓展业务新领域。为推进社会资源的整合利用,建立与知名企业、后勤相关产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开辟更大空间,分会将在广东召开“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表彰大会暨2011年首届全国教育后勤设施装备及服务展览会”,同时制作出版《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全国先进院校风采集》(电子版)和《2011年全国高校后勤优秀服务企业名录》,加大对高校后勤先进单位和优秀企业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高校后勤领域的校际联系和校企合作。

  五、积极支持分支机构开展工作,为推进高校后勤专业领域工作创新做出有益探索

  15.加强对专业部和“两刊一站”的指导与协调。各专业部和“两刊一站”是后勤管理分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后勤管理分会推进行业管理的重要途径。一年来,后勤管理分会逐步加强对各专业部的管理,规范各专业部社团活动行为,增强了各专业部的凝聚力。与此同时,积极支持各专业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各项工作,为提升高校后勤系统分支领域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做出了有益探索。

  16.推动各专业部的工作创新。一年来,各专业部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伙食管理专业部在推进高校食堂改革、标准化建设和原材料集中联合采购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协助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建立学生食堂长效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为稳定高校学生食堂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寓管理专业部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和评比先进活动。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起草《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评价标准(草案)》,举办了“2011年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创新论坛暨行业规范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业务研讨班”。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也将于近期召开。这些活动对推进全国高校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活动、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部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高校后勤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和“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联合开展了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并出版专刊,为推进高校后勤党建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物业管理专业部积极开展高校物业管理领域的工作交流和理论研讨,认真研究编制《高校物业管理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今年6月在青岛举办了“全国高校物业安全管理研讨班和应急预案征集评比活动”,对促进高校物业企业(实体)强化安全管理制度和落实防范措施,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商贸管理专业部积极探索具有高校特色的校园商贸服务新模式,紧紧围绕教育超市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持续开展样板店评审工作,举办教育超市骨干培训和样板店建设交流研讨活动,推动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还积极组织专门课题组,开展《高校商贸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的调研起草工作,目前初稿已经形成。

  房地产管理专业部紧紧围绕高校住房改革、公用房管理、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周转性教师公寓管理等热点问题,组织同行进行调查研究,为探索我国高校房地产资源管理、开发、利用的新途径、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国高校的房地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全国高校节能联盟”继续以“十百千万工程”为中心,推动高校节能工作,促进“节约后勤”建设。节能联盟于6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节能政策宣讲会暨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年会”,表彰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积极遴选先进节能技术和设备在高校推广;组织培训节能专业人才(第二期“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师培训班”这两天正在青岛举行);协助主管部门开展节约型校园评选工作;支持和协助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后勤研究会(协会)成立高校节能专业机构。

  17.“两刊一站”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两刊一站”是后勤管理分会的重要舆论阵地,也是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反映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动态、发表理论研究成果、展示后勤工作成就的主要信息平台。秘书处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两刊一站”工作,与教育主管部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提出“整合资源、优化结构、良性运行、协调发展”的创新思路。首先将原《中国高校后勤通讯》与原《中国院校后勤信息》(后勤网会员刊物)进行合并,创办《高校后勤参考》月刊,并从今年1月开始出刊,以开阔的视野和密集的资讯受到全国高校后勤同仁的高度关注,今年的订户数较往年增加了20%,读者人数和办刊质量明显提高。

  《高校后勤研究》扩大和调整了编委会和编辑部成员,加强了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后勤分会的联系与沟通,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分会的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使今年的征订量有所提升,还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信息宣传合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杂志社的经济困境,办刊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文章有所增加。

  “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依靠灵活机制和高效运行,今年不断扩大信息采集量、提高时效性和信息服务质量,还接受教育主管部门和分会秘书处的委托,积极参与重要文件调研起草和课题研究工作,广泛搜集整理重要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此外,网站还协助分会秘书处和专业部成功策划组织了诸多交流研讨活动。

  

第二部分   2012年工作设想

  

  2012年,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研究新对策、新举措,在教育部主管部门和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执行教育部的工作部署,按照《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工作思路,继续瞄准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行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功能和作用,加快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进程,努力开创高校后勤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加快高校后勤行业组织建设步伐,推进分会从学术团体向行业协会的转型创新

  1.继续推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申办工作。成立协会是关系到高校后勤改革和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全国高校后勤人的共同期待。秘书处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采取领导挂帅,安排专人负责,与政府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动用一切资源,力争早日挂牌。

  2.为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进行必要的组织准备和制度安排。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鲁昕副部长合肥会议讲话精神: “成立这个协会的目的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学校后勤行业管理。要通过协会形成专业化的后勤管理队伍,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这是实现改革思路必然需要的组织形式。否则,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就无法落实。”秘书处将组织力量,对其他优秀行业协会进行调研和取经,适时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对协会未来的组织结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进行研究和设计,以确保后勤管理分会的顺利转轨。

  3.积极推进省级高校后勤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

  加强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后勤研究会向行业组织转型的指导和帮助,研究区域性高校后勤行业组织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其在搭建市场平台、促进资源整合、维护市场秩序、行业规范自律、反映行业诉求、协调利益关系、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当好政府主管部门参谋助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文件精神

  4.主动配合教育主管部门,抓好五部门文件落实工作。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适应当前形势,符合行业诉求,体现政府意图,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指导高校食堂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要认真领会五部门文件精神,主动配合教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交流和督促检查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搜集信息、反映情况。分会秘书处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主动搜集各地、各高校落实文件的基本情况、重要举措、经验体会、实施方案、规章制度和文件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意见、建议,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突出矛盾,及时研究对策,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整个高校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高校后勤基础工作,加快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程

  6.以学生食堂工作为突破口推进后勤经营管理制度建设。要深入研究和推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