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绿色校园建设有了“系统化解决方案”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

2018年5月,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绿建大会助推绿色发展

4月3-4日,以“升级绿色建筑,助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建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作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绿色建筑与建筑技能行业盛会,以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为使命。

大会共设54场分论坛,围绕绿色建筑设计理论技术与实践、绿色校园、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与功能提升、近零能耗建筑等当下前沿专题进行探讨。


绿色校园分论坛的大气场

0558000934.jpg

4日上午,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校园建设,推广绿色校园先进理念和典型案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绿色校园”分论坛作为绿建大会的常设分论坛成功举办。

分论坛旨在解决绿色校园规划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深入指导和服务全国绿色校园建设。与会专家围绕绿色校园的办学宗旨、教学体制、绿色科技创新和绿色校园文化等内容进行了分享,逐步完善中国绿色校园建设体系,为中国绿色校园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领导,有关高校校领导及发展规划、基本建设、后勤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绿色发展本身对学校发展具有很重要意义,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为中心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之一。绿色校园建设可以成为绿色科技创新的第一实验室,也可以成为绿色人才培养的第一教室。大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的时机已经越来越好,核心是推进校园建筑的绿色化和智慧化。校园规划和设计最终要为教育服务,特别当学校和教育面临变革的时候,校园规划设计的工作者需要重新思考校园建筑该如何适应未来变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表示各学校应高度重视绿色校园规划工作:“一是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做好一流学科规划,顶层设计校园规划, 统筹多校区的功能布局;结合优势学科,建立交叉学科集群。二是高职院校应充分考虑地方产业与人才需求,做好学校工艺学研究,统筹做好智慧学习工场、技能提升车间、技术研究室规划。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区域历史风貌,体现学校建筑风格,树立建设标杆。四是加强智慧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多规合一。加强办学条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引进成本核算体系。”


推进绿色校园,给你一揽子解决方案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竞翔:“在绿色校园的建设过程中,应科学规划、高效利用土地空间,创新校园空间生产,提升土地使用效率,破解学校资源稀缺难题;使用新技术使校园建筑变得绿色、低碳、环保和更可持续;使用定制模块产品,形成可复制模式,并多方向推广使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绿色校园作为绿色城区示范项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一是未来大学校园发展要跟产教融合,教学和城市结合,校园可以看成是微型城市;二是在校园中可以大力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教育;三是大学校园可通过制订目标、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这为今后的绿色城区发展提供了很多示范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室主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卫宏:“现在的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应用得比较少,大部分应用的是绿色建筑评星。针对我国夏热冬暖地区绿色校园评价体系构建,应精简认真流程、实际应用推广、完善评价方法、改进指标权重。”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规划顾问陈志端:“为加强校园建设系统性、整体性,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性工作,校园整体设计工作迫切需要规划建设技术导则来控制和规范各个不同环节的设计。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落实一系列顶层设计思路,统领一揽子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指导校区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执行总工程师高庆龙:“近十年来,我国进行了大量中小学建设,是绿色校园设计研究和实施的一个很好的契机。绿色中小学的顺利推进,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具有法定地位的中小学总体布局规划,保证在城市中空间布局均衡性,同时应固定地块,保障公平、学生权利和身心健康。”

广州汇电云联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瑞:“当前绿色校园发展存在智能化程度低、物联化程度低、数据化程度低三大核心问题,而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通过应用智慧能效、智慧全景、智能专项控制、智能微网等绿色校园智能产品,进行综合的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学校提升运维管理水平。”

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总经理孙亚新:“建设绿色校园需建立能源管理平台,可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安全、节能、环保和舒适空间环境;基于大数据分析对能耗进行科学化、全程化评估,为创建绿色校园提供坚实保障;为后勤业务和管理提供高效、便捷、可靠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和环境。”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绿色大学联盟主席王崇杰:“绿色大学的三个有机组成部分为绿色科技、绿色文化、绿色教育,且三者之间呈耦合互生关系。在理念指引下建设绿色校园,除了必备技术和管理外,人文环境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涵,要有组织、成体系;人文环境是实现绿色校园全面育人目标的必要条件和重要途径。”

更多精彩:凝聚合作共识,共促绿色发展

会议同期召开了省级联系单位校园规划建设研讨会,来自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及基建学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省属高校校园规划修编情况、高校基建学会经验介绍、高校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及下阶段校园规划建设工作设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贯彻落实“合作凝聚共识,服务促进发展”的宗旨,进一步加强了省级联系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顾问吴志强就推动中国绿色学校创建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同期举办了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邬国强副主任一行参观了国内外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方案、智能建筑和绿色建材的最新技术成果。

(通讯员  景慧)

原文来自:http://www.csdp.edu.cn/article/4781.html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