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京启动

 

5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京举行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第18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为主题,通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和广泛深入“查找身边安全隐患”,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有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明指出,今天启动仪式采取视频方式,目的是使活动更广泛、更丰富、也更便捷、更接地气,活动将更加倚重企业主管部门,更好借助人民网等新媒体加强网上网下互动。“安全生产月”要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满足人民群众迫切的安全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安全知识普及到基层群众。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要特别重视发挥媒体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中,要聚焦重大安全隐患风险,及时整治化解风险,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黄明强调,要紧紧依靠群众防范化解风险。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民参与、汇聚民智民力,筑牢第一道防线。让每一名职工群众做自己安全的主人。把履行法律义务和担负安全责任结合起来,遵守操作规程,严守法律法规,杜绝不安全行为。勇于和身边司空见惯的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维护好公众安全。要创新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加大隐患举报奖励力度。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黄明要求,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一线。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个岗位。要特别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要推动基层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启动仪式上,视频连线了山东省济南市、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国家危化品救援濮阳基地、武汉消防救援支队等地方和单位,示范展示“安全生产大讲堂”、“公众开放日”、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等活动。同时,现场开通了网络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发动广大群众查找举报身边安全隐患。

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华山主持仪式。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出席。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国家煤监局、森林消防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各省级应急管理、煤矿安监、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部门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原文链接:http://www.anquanyue.org.cn/ztxx/show-12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