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部门通知

关于开展“美丽校园·共建共享”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形成劳动习惯,进一步将爱国卫生运动实践于行,师生共建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推动我校文明绿色校园建设,现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校园大扫除”劳动育人系列活动,具体如下:

一、 活动主题:“美丽校园 共建共享”

二、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9日-26日(一周)

三、 活动地点:校园户外区域

四、 参与人员:在校教职工、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

五、 具体实施:

(一)划分学院劳动育人区

学校统一规划、学院教育引导、学生劳动实践。根据各学院在校生数量校园及宿舍区域划分劳动育人区域。每一个或多个学院负责一个劳动区,实行各学院“包片”管理。鼓励学校各机关部处教职工自行联系相关学院参与大扫除劳动(详见劳动区域图)。

(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

各学院结合所负责劳动区域的面积、环境卫生特点以及学院学生情况,制定本学院校园大扫除方案,通过组织班级劳动等形式,科学组织本院学生做好日常劳动教育和大扫除工作,力争做到“人人参与,全员覆盖”,形成劳动育人和卫生扫除长期开展的常态化机制。

(三)劳动实践的具体内容

1. 清扫清除所辖区域路面、草坪、楼宇外平台等区域以及隐蔽卫生死角的落叶杂草、积水积雪、垃圾杂物等;

2. 所辖区域道路楼前自行车、电动车等摆放,避免自行车乱停乱放;

3. 所辖区域宣传栏的擦拭清洁,对宣传栏、低矮外墙面上张贴的小广告等张贴物进行铲除清洁;

4. 所辖区域垃圾分类,引导师生分类投放垃圾,对混投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对垃圾桶外观清洁擦拭;

5. 在所辖区域进行禁烟控烟宣传,及时制止吸烟行为,清洁烟蒂;

6. 其他影响校园美观的卫生清洁工作。劳动中避免触碰户外电器设备(配电箱、空调外机、大型设备等)、供水设施(绿化喷淋系统、中水设备等)。

(四) 合理安排劳动时间

本期大扫除活动于11月19日(星期四)启动,为期一周。各学院结合学生课余时间安排和所辖区域的卫生状况,合理安排劳动时间。

六、 劳动条件保障

1. 后勤与基建处结合各学院人数按比例为各学院发放扫帚、耙子、手套、夹子、抹布等劳动工具,由学院自行收存保管并长期使用。各学院可根据劳动区域实际情况自行补充购置。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简易的劳动工具。

2.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与综合测评德育分挂钩,作为评奖评优评先等工作重要参考指标,贯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劳动育人理念。

七、 监督考核评价机制:

鼓励各学院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育人活动。各学院以本次爱国卫生运动校园大扫除为契机,自行制定本学院劳动育人方案,并长期开展校园劳动育人活动。后勤与基建处、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劳动育人的日常检查、监督,对各学院劳动区的成果进行考核评估。定期评选劳动育人先进组织单位和个人。


附件:各学院劳动育人区域分布图

*请各学院于11月18日中午12:30到虹远小广场领取劳动工具


后勤与基建处、学工部、研工部

2020年11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