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部门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诺如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体师生:

  今日下午2:30,北京市市政府、北京市疾控中心以及朝阳区疾控中心领导组成专项小组,到我院进行检查。检查主要内容为诺如病毒感染的防护及管理。

  近期多地学校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为防范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的疫情而影响师生身体健康,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切实做好我校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各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各种宣传形式不断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个人卫生、食品安全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教育。

  2、加强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加强学生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得隐瞒。

  3、若教职工、学生确诊诺如病毒感染,须停工、停课,采取隔离措施,防范疫情传播。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教学、生活环境。

 

  校医院

  2018年11月30日

  

附:如何防止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其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全年均流行,但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各年龄段人群均可感染。暴发多发生在人群聚集场所。

  临床症状:诺如病毒感染后潜伏期(感染病毒到出现症状的时间)多在24-48h。急性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发病后一般症状较轻,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渐渐恢复痊愈,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支持治疗,靠病人自身抵抗力就可痊愈,病程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

  传播途径: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2)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3)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的餐具)。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感染诺如病毒呢?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不要进食未熟食物,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

  2、搞好办公教学场所及宿舍卫生。

  (1)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

  (2)保持厕所清洁卫生,配备足够洗手设施及肥皂或洗手液等。

  (3)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保持卫生

  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后48h内应关注健康状况,以防传播更多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