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部门通知

关于开展校园用电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部、处级单位:

炎炎夏日来临,为抵御高温、电量激增,各种用电安全事故频发。为确保夏季用电高峰校内安全用电,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用电原则,后勤与基建处将于5月20日开始对全校范围内的电气线路及设备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工作,并请各部门对所管辖内办公、生活场所进行用电安全自查,具体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时间

1、范围:全校各部门

2、检查时间:2019年5月20日--6月21日

二、检查方式

1、后勤与基建处集中检查:修缮中心所属相关专业班组集中检查高压配电室、各楼宇配电间、楼层内配电箱、室外配电箱等电气设备;物业中心检查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等区域的用电安全。

2、各学院、部、处级(包括合作及外包单位)单位自查:各部门对自己管辖范围内办公区域及生活场所的用电安全进行自查,于6月30日前将自查结果(附件)报后勤与基建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问题及时解决,不留隐患。

三、检查内容

1、办公设备的检查:办公设备(电脑、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空调等)长时间不用应关闭电源开关,并拔下电源插头,避免长时间待机。

2、对室内的用电设备、电器开关,插头插座、灯具等进行外观检查,发现有变色、异常气味、异常声响、滋火、松动等现象的设备或线路要立即停用并报维修部门检查维修。

3、对老旧破损的、无3C认证的电气设备进行及时检查或更新;

4、电气设备周边应保留适当空间,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其他杂物;

5、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办公集中的部门应在公共开水器使用热水,禁止使用开水壶等发热电器设备;

6、夏季雷雨多发,为避免雷击引起的电气线路过电压、过电流,造成人身设备安全事故,下班、周末或休假应关闭电源总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关紧窗户,用电设备应与可能进水的窗户保持适当距离;

7、对机房或设备间等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场所要有专人负责用电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8、未经校内主管部门允许严禁改动或私拉电线,装修中确需改动电气线路的应开工前向后勤与基建处报备并将装修方案报送修缮中心审核,方案审核通过后方可施工;

9、各单位应重点检查改造或施工过的线路,避免因施工质量问题引发事故;

10、严禁用普通插座或插座转换器给电动汽车充电,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到保卫处专用充点电或指定充点电充电,严禁在办公室或内充电。

11、各系、院应同时做好学生安全用电的宣传与教育工作,严禁在宿舍或教室内使用违章电器或违章用电。

12、其他影响用电安全的事项。

四、检查要求

1、各单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本次检查的各项工作;

2、用电安全专项检查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3、各单位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加强本单位师生的用电安全教育;

4、各单位建立安全台账,并就发现的用电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5、后勤与基建处将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复查,发现有漏报或瞒报的单位将通报批评。

五、请各单位将用电安全检查结果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报送后勤与基建处修缮中心,以便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处理,具体联系方式:

邮箱:01144@uibe.edu.cn

联系电话:64492423

联系人:李更杰

检查表报送地点:修缮中心二层办公室(图书馆北侧)

综合维修班报修电话:64492448 

电工维修班报修电话:64492429

微信报修平台:http://202.204.172.235/web/baoxiu/baoxiulist.do

附件:   用电安全检查报送表.doc

 

    后勤与基建处   

2019年5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