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当前位置: 部门通知

关于组织师生在线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通知(再次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教育部、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北京市教委也发布了《北京市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学校要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主要任务,规范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储存工作,到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尽快熟悉各类垃圾清单内容,掌握垃圾分类方法,现将垃圾分类知识作为开学前第一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自行学习。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习内容

     北京中小学垃圾分类教育微课部分推荐课程;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生活垃圾类别及辨识方法;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方法等。(链接后附)

     二、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三、学习形式

     各单位组织师生在线自学。

     四、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实施,标志着北京市垃圾分类已步入法制化、常态化、系统化轨道。垃圾分类已经由过去的社会“鼓励倡导”变为当前人人必须遵守的“法律责任”。

     2、认真学习,边学边做。全面了解学习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熟悉四类生活垃圾所包含的清单内容,要在生活中学会辨识各类垃圾,做到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和初期就开始分类收集投放。

     3、加强督导,覆盖全员。各单位、学院要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提前预判垃圾类别辨识的难度和分类投放习惯养成的难度,树立在垃圾分类新政面前人人都是“小学生”和“初学者”的心态,督促每位师生员工虚心学习、认真践行。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位师生共同发力!

 

 

卫生工作与校园环境建设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7日

 

附件:

1、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docx

2、推荐微课:“分小萌”带你垃圾分类http://moral.bjedu.cn/wkfx/2020-05-12/4716.html

3、推荐微课:做高尚的社会公民 垃圾分类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http://moral.bjedu.cn/wkfx/2020-05-12/4722.html

4、垃圾分类方法实例:https://v.qq.com/x/page/p0972msmhjd.html

5、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德育网其他微课教学视频http://moral.bjedu.cn/wkf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