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文化建设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 ——物业中心、校医院党支部参加“延安精神伴我行”研学活动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口中叨念着诗人贺敬之这通俗朴实而又真情溢于言表的诗句,怀揣着那份向往和崇敬的情感,在迎接七一建党97周年之际,6月23日,后勤物业中心党支部、校医院党支部随同学校其它部门的一行共计42名党员,胸配鲜红的党徽,经过十余个小时的夜车行程,就像当年广大爱国热血青年一样,千里迢迢投奔革命圣地--延安。 开始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精神伴我行”的红色之旅。

  

  在短短两天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参观了七处革命旧址,倾听了三场专题讲座,参观了三处馆藏展览。重温毛主席经典著作,纪念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烈士, 缅怀伟大的、救死扶伤舍己为人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宝塔山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伴随着鲜红的党旗党徽,我们在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在我们领袖和先烈们出生入死战斗过的地方合影留念。  

  从红军初到延安的凤凰山革命旧址到杨家岭的土窑,再到枣园的幸福渠,这里陈列着伟人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们从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生活和办公过的土窑旧居和抗战时期中共中央的所在部门。半山腰上的陈旧的窑洞在朝阳辉映下显得格外古朴厚重,屋内狭窄的空间和简陋的陈设,墙上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仿佛在向摩肩接踵的参观者默默诉说着历历在目的往事,我们仿佛看到了窑洞里通宵点亮的油灯下,毛主席奋笔疾书,《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矛盾论》、《实践论》等等一篇篇光辉著作由此飞向全国,武装起全国抗日军民的头脑和双手;我们耳畔又仿佛响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的号子声,看到了毛主席和家人亲身劳作在青菜园中的身影;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共七大召开会场的隆重威严,首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从此,毛泽东思想便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的沧桑和积淀使领袖们的形象愈加鲜活高大,所到之处无不令人唏嘘不禁。  

  在延安古城,我们追随伟人的足迹,也纪念烈士的英灵。从西山下的烧炭窑场到《为人民服务》演讲广场,党中央的领袖毛主席让张思德,这样一名普通战士家喻户晓,也让他平凡短暂的一生升华为光辉的为人民服务的榜样。今天,我们面对着烈士的伟岸的雕像和牺牲处狭小的窑口,再一次集体含泪诵读毛主席撰写的《为人民服务》纪念悼文,我们也深深地思考着在今天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前沿该如何名副其实地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宗旨和初心……  

  在秀丽的凤凰山脚下,全体党员聆听着讲解老师动情详实地介绍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共产党员白求恩医生的生平事迹。从富足的资本主义家庭中投身到战火纷飞的中国革命前沿,从一名文质彬彬的医学博士成为一名身着八路军军装,日夜在枪林弹雨中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他经过了怎样的心理历程,经过了怎样的钢铁般意志的锤炼呢?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使他将自己的生命都置之度外。他的这一切使他成为共产党员的楷模,更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的楷模。在这里我们重温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怎样成为一名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人!

  昨天,延安精神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延安精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明天,延安精神将继续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景物——宝塔山延河水,它承载了多少代热血青年人的梦想啊! 终于在翌日清晨,身披朝霞的辉映我们登上了敬仰思慕的宝塔山,仰视着巍峨耸立的宝塔,脚下的延河水缓缓流淌着历史岁月,今天的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应该给它披上怎样的崭新华丽的风采呢?在出版社杨晓平书记的领誓下,我们再一次举拳面对庄严的党旗,把入党初心化作铿锵的誓言,回荡在群山古城上空。

  

  当岁月伴着革命的硝烟渐渐远去,延安这座饱经战火的古城,革命的摇篮,经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步入新时代的她再一次焕发出迷人的魅力。利用最后的半天时间我们一行人翻山越岭来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当年,在那里度过的七年知青插队岁月。这里有总书记居住过的知青院旧址和担任村支书后治理村政的业绩展览。报纸糊满墙的窑洞四壁上,一张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和革命样板戏《沙家浜》的宣传画一下子就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四十多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后墙正中挂着一副总书记青少年时期的像,满脸青春朝气。炕桌上是一个印有“抓革命促生产”字样的搪瓷缸和竹皮暖壶,一顶破旧的草帽,静静地向今天处于信息时代的人们诉说着,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当年那一代知识青年的成长岁月和战天斗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经过习总书记后来不断的关心和治理,以及改革开放后的新农村建设后,梁家河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成了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发游览产业。村委会旁边一排排特产摊位,朴实热情的村民招呼着络绎不绝来这里参观的游人。村委会展馆里更是向来客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大力宣扬以习总书记为代表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延安作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什么?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的时代精神。它的原生态就是当年在延安形成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每个延安精神的原型都有它特有的科学含义。半个多世纪以来,对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不断进行研究、提炼和归纳,把延安精神高度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是各个原生态精神的升华;各个原生态精神又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延安精神是我党乃至每一位中华民族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期短短两天的延安学习参观之行结束了,从唐朝古城到革命圣地,从知青岁月到新时代中国梦,延安一步步走过来了,她饱含深情,哺育挽救了中国革命, 而今她也正从黄土贫瘠的面貌转变为绿水青山的新风采,她会让你深深地有种感受: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工作,锐意进取;珍惜岗位,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争取为师生提供标准化、智能化、全面化的服务,让延安精神存之于心、见之于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努力担当好服务育人的责任。

  

  

  后勤党总支

  2018年7月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