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供热改造施工第二次信息通报会

  2018年5月24日,我校召开供热改造施工第二次信息通报会。王强校长助理、学工部陶好飞部长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全校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本科学生代表、研究生学生代表和关心关注此项工程进展的老师和同学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处王祖瑞副处长主持。

  王祖瑞副处长就我校供热改造施工目前工程进展情况、下一步施工计划、目前工程存在的困难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信息通报。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在京单位清煤降氮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清煤降氮”相关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锅炉的使用现状,学校决定对我校现有供热系统进行改造,采用接入北京市热力集团供热管网系统的方式解决校内供暖。该工程已于4月初开始施工,工期计划历时5个月。在全校师生通力配合下,整体工程进展顺利。接下来,施工将在汇智公寓北侧进行钢板桩施工、对体育场南侧挖沟施工、在虹远小广场施工。因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现我校地下滞水层水量很大,且水位较高,存在易塌方的现象,且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又面临汛期将至、施工不可预见等因素的困难。对同学们关心关注的6大问题,他一一作了解答(后附)。

  保卫处交通科科长张旭东就施工过程中会造成的交通管制以及学校大门开放调整情况作了说明。保卫处会及时发布相关提示。

  王强校长助理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项工程,涉及学校多处地方,施工会产生噪音、交通不便等情况,会对学生的生活学习作息产生一定的影响。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可以理解与支持。因我校所有锅炉设备已经拆除,且施工过程中会面临很多不可预见的因素,供暖改造工程又必须在供暖季前完成,为保障今年寒冬的供暖,在大局面前,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克服困难。施工中,学校会要求施工方和监理方严格按照北京市关于施工工程的要求以及施工工程规范进行,会尽最大努力降低因施工带来的不便。

  为能使贸大有一个温暖的寒冬,请广大师生员工理解与支持。

  

  关于学生关心关注的6个问题,作如下说明:

  1、为什么这么早就开始施工,晚上10点后还在施工?

  (1)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施工时间为昼间施工(每日6:00-22:00),无应急抢险或其他特殊情况,施工时间不会超过晚22:00。

  (2)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破坏现有管线(水管、电管),偶尔需要在夜间进行抢修,否则将影响第二天的正常教学生活。

  2、为什么晚上10点后还有噪音?

  由于北京市关于大型运输车辆的管理规定,大型运输车辆只能夜间10点后进入市区(五环),因此一些渣土清运工作、材料进出场工作及装卸工作只能在夜间进行,因此晚上10点后的噪音更多是大车运渣土和卸货的声音,并非施工噪音。

  3、为什么不能在寒暑假进行施工?

  (1)寒假正值供暖季,所有管道都在使用,无法施工。暑假只有短短2个月,且降雨较为频繁,无法完成这么大的工程。

  (2)根据北京市政府要求,2018年3月15日前不能进行施工作业,故我校只能在4月初开始进行施工,同时2018年11月我校即将开始供暖,因此本次改造必须在4月-9月期间完成。

  4、为什么不能逐年、逐段、分批、分期改造?

  本次改造是管线改造,同时也是整个供暖系统改造(由蒸汽系统改为热水系统),所有的设备和管道必须全部更换,不允许分段逐年改造,必须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一气呵成” 。

  5、为什么感觉施工进展这么慢?

  (1)基建工程有严格的工序,挖槽、止水、打垫层、砌砖模、绑钢筋、混凝土浇筑、做防水、做支架、焊接管道、加盖板……。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如突破将影响施工质量。

  (2)如遇雾霾、降雨等起有原因将无法施工;与学校大型活动和国家级考试也无法正常施工;遇学生频繁举报投诉也无法正常施工……

  6、为什么施工范围那么大?

  设计单位:北京市热力工程设计公司

  改造线路是设计院基于我校现有的锅炉房位置、管线走向以及市政管道热源的具体位置进行的设计。本次改造只包括从市政管网到锅炉房的一次线改造,全部管线需重新建构铺设,全长约1250米(单程)。

  

  

  后勤管理处

  2018年5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