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

北京市高校控烟督导组检查我校控烟工作

  为贯彻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11月20日,北京市高校控烟督导检查组冒着漫天纷飞的大雪来到我校检查指导控烟工作。校长助理王强、校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国际学院、后勤处等相关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迎检工作。

  后勤处梁尔华书记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PPT展示了我校控烟工作的整体情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控烟工作,明确职责,定期召开控烟工作专题会议,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控烟工作全面到位;继续加强绿色校园、低碳校园、无烟校园的建设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控烟宣传教育“全覆盖”,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我校无烟校园的建设。


  校长助理王强通过“六个结合”总结我校一年的控烟工作,通过制度、要求、告示按着规定执行,同时通过我们的特色“留学生”学工部、各学院进行个性化进行宣传“必选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由于吸烟更多的是一种各人行为,法律法规的条款与学生、老师吸烟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采取“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进行控烟;利用世界无烟日、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高校检查等重点教育和我们常态化的工作结点控烟,进行“常态化的控烟与节点检查相结合”;“教育、处罚和奖励相结合”学工系统和师资进行奖励制度,处罚在高校里面进行与之商业公共场所还有一定的难度;“专业控烟队伍与大众监督相结合”按规定要求我们成立了一支专业的控烟队伍(物业全体人员和保卫处安保人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监督,控烟的氛围和意识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教育相结合”学工部、宣传部、团委及各学院总结经验,发现管理死角,根据控烟条例进行特色控烟教育。下一步我校进一步加强控烟效果,在学校层面上,加大控烟奖励及处罚制度,积极推进我校无烟校园的建设。

  在听完汇报后,检查组对我校的控烟规章制度、检查记录、背景材料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同时前往我校一食堂、汇康公寓学生宿舍、校园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巡视,检查校禁烟标志的张贴、吸烟区和禁烟区的设立,并现场询问学生吸烟情况。检查组对我校控烟工作整体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给出了99.5分的好成绩,希望我校继续重视控烟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无烟学校”的建设和管理,为创建“无烟校园”不断努力!

    
 

  后勤服务集团(后勤管理处)
2015年11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