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

“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倡议书

全体师生:

  6月12日至18日是第26个全国节能宣传周,“节能领跑绿色发展”是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6月14日是第4个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低碳日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低碳创新”。我校作为全国首批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试点高校之一;2013年荣获“全国节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我校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中国能效之星”四星级用能单位,并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评为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作为高校节能工作的领跑者,特向全校师生发起如下倡议:

  一、从自己做起,争做宣传节能标兵

  每位师生都是节能减排的主体,在生活中应从自己做起,争做宣传节能标兵。节能减排,就是在打肥皂时,先暂时关闭水龙头;节能减排,就是白天光线好时将房间的灯关掉;节能减排,就是洗脸水用来洗脚、冲厕所;节能减排,就是用完电脑后、手机充满电后及时拔下电源;节能减排,就是少买不必要的衣服,少买瓶装水,购买无磷洗衣粉;节能减排,就是买菜、逛超市尽量使用布袋或环保袋……总而言之,节能减排就是积极与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踊跃投身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带动自己家庭形成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再用家庭影响社会形成节能减排的社会新风尚。

  二、从小事做起,争做践行节能楷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生活和工作中,从小事做起,减少生活和办公资源消耗,不铺张,不浪费,做践行节能减排的楷模。形成节水消费行为。自觉使用节水型龙头、节水型卫生洁具;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做到爱水、惜水、节水;加强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形成节电消费行为。办公室、会议室、教室、宿舍应尽可能使用自然光,采用节能灯具;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坚持夏季空调设定不低于26℃,冬季空调设定不高于20℃,无人时关闭空调。形成节粮消费行为。自觉爱惜粮食,不随便丢弃剩菜剩饭,倡导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如果情况允许,提倡“打包”,让美食回家,做到舌尖文明。形成节纸消费行为。提倡纸张双面使用,倡导网络无纸化办公;尽量通过网络传递资料,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再利用,减少纸张浪费。形成绿色消费行为。用充电电池代替普通电池,出差带上洗漱用具,自备水杯,减少一次性制品的污染及浪费;分类保存和回收处理垃圾,尽量做到“变废为宝”,促进生活节能减排。

  三、从身边做起,争做督促节能典范

  能源连着你我他,节能减排靠大家。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良好习惯,积极为学校节能减排建言献策,争做节能监督典范。当发现水浪费行为时能及时制止,发现电浪费行为能及时关闭,发现气浪费行为能及时规劝并通知有关部门;各部门要加强所属设备的管理,做到修旧利废,挖潜增效,努力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型单位。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功在当今,利在后世。因此,让我们真正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低碳绿色成为社会新风尚,为实现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为践行并保持我校高校节能领跑者做出应有的贡献!

  

  

  

  节能办公室 

  2016年6月1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