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

“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

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艾滋病,医学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语缩写AIDS(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的音译,是由HIV病毒,即艾滋病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引起的传染病。HIV可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最终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导致死亡。

  从1985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人,艾滋病在全国范围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无一幸免,均有发病患者,截止到2015底,中国艾滋病患者已达50万人。青年人是艾滋病病人的主要人群,青年学生患者在青年人群中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2015年达到 16.58%。全国各省都有青年学生感染病例报告。大学生青春年少,激情四溢,正处于性生活活跃阶段,而通过性行为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大学生群体正逐渐成为艾滋病的高发人群。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性、母婴和血液传播。而与艾滋病病人的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传染艾滋病,因为艾滋病病毒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生存,不能在空气、水和食物中存活,离开了这些血液和体液,病毒会很快死亡。只有带病毒的血液或体液从一个人体内直接进入到另一个人体内时才能传播。因此,共用游泳池、马桶、餐具, 握手、礼节性接吻 、拥抱、打喷嚏、接触泪液和汗液,蚊虫叮咬,都不会感染艾滋病。所以大家在小心预防的同时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幸感染的群体。

  日常生活中的艾滋病预防,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预防艾滋病,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安全的性行为。安全性行为包括三个要点:A、禁欲,或避免进入性性行为,可通过拥抱、抚摸等获得性满足。B、只与一个固定的、相互都忠诚的、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性伴侣发生进入性性行为,避免与陌生人发生性行为,避免发生婚前、婚外性行为,不嫖娼卖淫。C、每次性行为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避免直接接触精液、阴道液和经血。如果做到上述的任何一种,我们就不会通过性生活感染艾滋病病毒。国际上把上述三点叫做“ABC”理论,因为A、B、C刚好分别是英语“禁欲”、“忠诚”、和“安全套”三个词的第一个字母。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做到一辈子禁欲。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性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要不就要有一个、而且只有一个相互忠诚的、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性伴侣,要不每次性生活都要坚持使用安全套,这样才能预防艾滋病病毒通过性生活而传播。

  其次要杜绝毒品,静脉注射的毒品会通过共用注射器而通过血液传播,新型的吸入性合成毒品,会因药物刺激产生的病态式兴奋导致不安全性行为显著增加,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最后我们还需要注意在生病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不接触不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器、口腔科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一定能够远离艾滋。各位老师、同学,让我们携起手来,从预防做起,共抗艾滋! 

  祝愿大家都健康!

 

  

后勤管理处 校医院

2016年12月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