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贴士

当前位置: 服务贴士

我校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讲座

11月5日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中心主办、我校后勤与基建处(校医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承办的“应急救护大讲堂——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校各学院、部门的3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课是学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化校园健康促进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副校长王强、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李金华为本次培训课开班。

王强副校长讲话指出,急救普及培训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安全校园、健康校园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勉励师生认真学习掌握急救技能,并主动把急救常识和技能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李金华书记介绍了红十字会的历史和宗旨,以及在全市高校开展“急救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的情况,希望通过培训,能够提高师生“我学急救、我会急救、我能急救”的愿望,而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的。

培训内容聚焦“心肺复苏技术及AED的使用”和“突发事件避险逃生及自救互救技能”,每位参会师生配发一本《日常急救手册》。授课专家讲授了心肺复苏施救原理,强调在以现场第一目击者为开始至专业急救人员到达进行抢救猝死患者的一个系列程序组成的生存链中,“黄金4分钟”对猝死患者的重要性,并对急救的整个流程及注意事项做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对目前在公共场所广泛配置的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演示。

培训课还讲授了生活中遇到突发状况的急救措施:对于异物引起的气道梗阻,急救的关键是拍打背部和腹部冲击,并示范了“海姆立克手法”;叮嘱在火灾现场,要牢记求生准则是“跑、快跑、赶快跑“,并讲解在逃生过程中如何做好自我保护;面对交通事故、意外出现的各种外伤,重要的是正确做好包扎、固定、转运,以避免二次损伤,减轻患者痛苦。

通过培训,参会师生充分认识到,及时正确的急救,可以有效减少伤残,降低损伤。3个小时的培训结束后,不少学生留在现场继续进行心肺复苏和海氏手法的练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