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行业新闻

贯彻五部门文件工作交流会综述

  0月15日,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在昆明召开“贯彻实施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工作交流会”。来自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三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云南省教育厅邹平副厅长、云南大学王建华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王小广研究员。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会议。

  黎玖高秘书长在开幕辞中指出,五部门文件8月底下发以来,在高校后勤系统引起强烈反响,9月初教育部办公厅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切实贯彻落实五部门文件精神,确保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后勤管理分会举办本次会议,就是要协助教育部大力推动五部门文件精神的全面落实,组织高校后勤一线的管理者共同交流研讨落实文件,保障高校学生食堂平稳运行,建立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新举措、新经验和难点与对策。

  

  邹平副厅长代表云南省教育厅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云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后勤改革的情况,并着重谈了对学习贯彻五部门文件精神的体会和云南省的举措。

  朱宝铜处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文件的出台背景,就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他指出,这个文件是今后若干年长期指导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高校后勤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主要工作要围绕这个文件开展。这个文件明确了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机制的基本思路,就是“公益性投入与市场运营相结合”。公益性必须由政府来保证,一定要投入,企业要按照市场规律把服务做好。朱处长着重强调了下一步高校落实文件精神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快建立高校学生食堂价格平抑机制和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贫困生补贴与价格上涨挂钩的机制;三是明确政府、学校、行业组织和服务实体的责任;四是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问责制。朱处长还就学生食堂零租赁、政府补贴的落实、如何保障文件精神实施、学生食堂的成本、利润、价格的核定方法等疑难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大会邀请著名经济分析与预测专家向大会做了“关于经济形势与物价走势分析”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对我国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做出了如下基本判断:增长偏低,需求不足;政策不紧,扭曲明显;通涨见顶,房市将调;趋势下行,过剩危机。王教授的报告使与会高校后勤管理者耳目一新,对认清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了解物价走势,研究应对策略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大会还邀请了上海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同志结合学习五部门文件,介绍了上海落实文件精神建立学生食堂长效机制的思路和举措,讲解了上海市贯彻文件的实施方案。他的报告对各省制定区域性文件实施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后勤管理分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皮光纯同志从理论上阐述了对高校学生食堂长效机制的思考;辽宁科技大学副校长介绍了推进食堂社会化改革中的实践和体会;辽宁龙源教育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执行总经理王金国作为从事高校学生饮食工作的社会服务企业向大会介绍了他们近年来进入高校餐饮服务领域的工作体会和服务理念、服务模式。

  与会者认为,五部门文件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是近年来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成果的结晶,对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历史走向将产生重要影响。后勤管理分会举办此次会议,及时有效,对与会代表贯彻落实五部门文件,搞好本地区、本学校学生食堂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