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工作

当前位置: 专题工作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之一

后勤管理处组织开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之一

——档案管理业务培训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后勤涉及行业众多,需要后勤职工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努力奋斗,重点解决好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继续在医、食、住、行等方面加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建设,开启新的征程。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于2018年5月组织开展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活动围绕后勤标准化、创建文明城市、绿色低碳校园、健康教育、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服务礼仪等工作,组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与劳动技能比赛。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站,5月4日,后勤处特别邀请学校档案馆给后勤工作人员做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档案馆馆长曹亚红、后勤党总支书记李福德、后勤处副处长鲁萍、档案馆馆长助理侯英杰以及后勤各中心主任、书记和各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22名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后勤处副处长兼分工会主席鲁萍主持。

鲁萍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基本情况。档案作为历史的见证,服务于我们的工作,同时大量的工作也依赖于档案,从后勤行业标准化建设需要,从后勤处各中心实际工作需要,有必要加强对档案的认识和学习如何规范后勤各项档案管理工作,因此后勤处把档案业务培训作为今年“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系列活动岗位培训的第一讲。

曹亚红馆长就档案的发展历史、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档案管理规范以及我校档案管理情况与工作要求做了详细的培训,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没有生命”的档案。

侯英杰馆长助理做了实际业务培训。就高校档案的基本情况、档案收集与整理原则、步骤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人事、声像、照片和实物等专项档案的收集整理方法进行了培训。培训时进行了现场互动,对后勤处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解答。

李福德书记代表后勤领导班子对档案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档案管理不仅是法律要求,也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工作。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后勤,一流的后勤也需要一流的档案做支撑。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做成永不褪色、永远保鲜的后勤档案。


1.jpg

22.jpg

 

随后,曹亚红馆长现场教学,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我校档案库房,就规范化立卷、存档做了介绍。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档案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感官体验。接下来,档案馆还会对后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档案整理的实操培训,切切实实让此项工作“落地”。

后勤管理处已经连续六年在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组织开展岗位培训与技能比赛系列活动,曾开展了“发扬工匠精神,做专业、敬业、精益求精的后勤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后勤再上新台阶”等主题系列活动,为提升后勤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水平,后勤将继续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

2018年5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