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工作

当前位置: 专题工作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之二

后勤管理处组织开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之二

——“寻找初心 不忘初心 修炼初心”教学楼安全管理服务培训


2018年5月10日,物业中心积极响应后勤管理处“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系列活动要求,在诚信楼201教室进行了管理服务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物业中心主任刘超勇、党支部书记陈大军、办主室主任陈治萤、各个教学楼主管及值班员(除安排一人留岗值班)全部参加了此次培训。保卫处消防办公室老师李铭、赵海洋、谯贵林出席了此次培训,后勤处进行此次培训的目的不只限于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流程上的提高,更是希望对所有工作在一线管理服务人员职业素养及个性化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1.jpg2.jpg

会议由物业中心办公室主任兼教学办公楼副主任陈治萤主持,陈主任首先对各个教学楼主管和管理服务人员对此次培训的重视表示了感谢,随后为此次培训整体定调,并阐述了必要性,不仅仅是后勤处要求的业务培训也是物业中心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

3.png

重中之重的消防安全放在了第一项,由保卫处消防负责人李铭老师进行培训,李老师从“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角度出发,分为“消防的意义和任务、火灾种类和燃烧因素、各个高校案例分析、防火基本原理、扑救火灾原则 ‘报警早、损失少’、消防器材种类和具体使用方法”六大块结合大家身边的实事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4.jpg

对于具体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李铭老师提出保卫处会立足本职,做到最大程度的配合;比如消防报警系统的识别与使用一定要不懂就问;遇到消防通道堆积杂物,若处理不了的及时报保卫处等。着重强调了每年两次的消防演习,管理服务人员一定要熟悉火灾疏散及逃生方法。最后为大家送上了“建业千日功,火上当日穷”的警示以共勉。

第二部分是物业中心主任刘超勇针对近期在教学楼管理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以“初心”为话题解读“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这个学期新到任的中心主任,谦逊的表示自己是回到最初梦开始的地方,用自己的职业成长历程从“寻找初心、明确目标、深入剖析自己需求、做好计划安排、三省中养成习惯、大家共同努力”六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动员,希望大家能牢记自己的职业选择的初心,明确了后勤物业岗位“服务+育人”的使命,在岗位上一定要做好服务,管理只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5.jpg

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七十周年,刘主任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结合科学发展观和质量互变关系,在明确目标后要想达成幸福的目标,首先自己要响应,并且需要有足够的量变进行累积才可能实现质变,成功与否只是自己和大家的选择,强调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在未来,而是现在的奋斗,只要肯付诸行动,便可无远不届。

最后,他具体从员工自身出发总结了后勤服务岗位不仅满足自己的发展需求,同时也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物业中心领导班子更是为了大家的职业生涯和后勤物业的改革发展彼此成全、科学发展。刘主任代表班子表态,这次的培训虽然是后勤管理处五一劳动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但是拉开了物业中心职业素养培训的序幕,这样的培训将进一步落实四化:培训常态化(培训完进行不定期考察考核)、培训制度化(用绩效管理进行引导)、培训立体化(覆盖文化、信息技术、艺术体)、培训终生化(职业规划推己及人,形成一种双向育人的文化土壤)。在后勤管理处改革发展的要求下努力打造“安全安心物业、便捷融合物业、绿色美丽物业、活力创新物业!”

培训的第三部分由办公室主任陈治萤为大家进行的教学楼服务岗位培训,整个培训不仅标准化、专业化、制度化而且注重细节,通过她对教学楼管理工作近十五年经验的总结,针对近期教学楼出现的一些事件,更是进行了换位思考的交流和语重心长的要求。

岗位培训以“明确岗位职责、标准助力服务”立题,分为“欲成方圆、必以规矩;明职责、懂程序;前车之鉴与榜样、工作执行程序”四个方面深入,以“知往鉴今 以启未来”引入《北京市高校标准化——教学楼标准》、详细列举了教学楼岗位职责、教学楼值班员岗位职责、事件报告制度、教学服务部工作流程图等;引用了“六T”管理理念等,图解介绍了“流程7S、五按五干五检”等具体工作方法。

针对最近发生的事件,陈主任列举了正例和反例,如违反劳动纪律的宁远楼事例,常纪山、王仲江拾金不昧荣获锦旗等进行双向讲解。着重强调了一线服务人员除了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以外,要注意保护自己,避免发生冲突,造成双方的矛盾及和集体的损失。最后对现场给每个人手中印发的《教学楼各岗位工作流程及要求》进行了重点讲解,确保“人人要求、人人了解、人人做到”。

培训最后由物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大军对整个培训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作为从基层做起且富有年管理工作的老后勤,他主要补充讲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对安全进行了“敲黑板、划重点”,强调了“安全放在一,安全无小事”,尤其是保卫处培训中提供的案例,各个高校的案例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各个教学楼内24小时用电的设备都有安全隐患,包括修缮中心的配电间堆放杂物;员工宿舍人走断电、不得生火做饭等。在巡视中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8.jpg

第二方面在应急问题处理上,在座每一个人虽然是普通员工,但是责任是重大的,一定要按照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要求自己,做好每一时每一刻的工作。强调了在工作中学会保护自己,面对服务对象注意方式方法,要控制和冷静,不能作为强势的管理者去开展工作。

第三方面对日常工作提出了可以完善的点,例如缺乏工作经验及认知率,这样工作起来会有距离,提出了“多走访,多了解,多认识”的工作要求。在发言的结尾对大家提出了嘱托,希望大家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如既往的支持上级工作,将物业工作更上新一台阶。

通过此次物业中心教学楼管理服务及消防安全相关培训,有层次、有质感的将培训目的及内容传达到了每一位员工,相信大家可以在寻找初心后,在做好本职工作中不断的为初心而努力奋斗,在拥有幸福生活的同时,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做好物业服务的每个点滴!


 

后勤管理处物业中心

2018年5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