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

防汛无小事 责任重如山 ——我校召开2018年度防汛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防汛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做好2018年在京直属高校及事业单位地下空间防汛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工作要点的通知》、蔡奇同志在检查防汛工作时的讲话等精神,2018年6月15日,我校召开2018年防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防汛工作。校长助理王强参加会议。基建处、保卫处、资产处、财务处、体育部、教务处、图书馆、国际学院等我校防汛工作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后勤处王祖瑞副处长主持。

  王祖瑞副处长回顾了2017年防汛工作,同时就历年的防汛工作遇到的问题及补救措施进行了总结。并根据2018年上级防汛文件精神讲了7方面重点,分析了2018年防汛工作形式。特别强调在今后的防汛工作中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今年汛期到来之前,防汛小组成员单位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对管辖区域内的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防汛办公室对现有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后上报北京市教委备案。各院、系、处及职能部门的用电安全隐患自查也已开展,后勤相关中心对全校雨污水井和部分楼顶杂物进行清理。在财务处资金支持基础上,购买了部分防汛物资。今年防汛,各单位还要结合本部门去年发现的渗漏区域进行重点防范;就辖区内地下空间物资进行检查,避免发生物资浸泡;防汛工作小组电话已上报到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北京市防汛指挥部会在汛情来临之前发布信息,对防汛工作进行预警;防汛物资提前摆放到位;在校园内施工的单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

  王强校长助理就我校防汛形势做了几点提示。他指出,围绕上级文件精神,应从对如何做好汛期前的准备、汛期到来时的值班巡查及汛情的抢险三方面开展。

  1、责任重于泰山

  防汛工作从4月份已经开始,“军令如山倒,汛情就是军令”,防汛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

  2、建立有效防汛应急机制

  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都有责任,都有任务,都应建立各自单位的自查台账,抓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的落实,全力防范、强化举措、突出重点。

  3、抓责任、抓落实、责任到人

  强化责任。做到落实到岗位,责任到人。要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排查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擅离职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防汛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TOP